伊朗:我在德黑蘭住到一個CEO家? - 中東

Leila avatar
By Leila
at 2017-02-27T00:44

Table of Contents

※ [本文轉錄自 Ind-travel 看板 #1OX6YcfH ]

作者: moonystar (:)) 看板: Ind-travel
標題: [遊記] 伊朗:我在德黑蘭住到一個CEO家?
時間: Sun Jan 22 16:09:06 2017


http://rilakbuta.blogspot.tw/2017/01/iran-ceo.html (圖文版)

我們抵達德黑蘭的當晚,直接請司機載我們到德黑蘭北邊的host家中。
司機看看地址說「你們這個host,一定很有錢!」

這才知道,全伊朗最有錢的人都住在德黑蘭北邊!越南則越貧困。
當下我們就期待著:這家人是不是真的很有錢?還是剛好就住在那一區?

我們到Zahra跟Mobin家裡時都已經晚上十點了,這麼晚還去打擾,很不好意思。


一打開門我們就被驚豔了,客廳的色澤鮮明而溫暖,牆上是奔放的書法與精緻的雕刻,
後來知道這些書法與雕刻都是Zahra的作品,其中一幅是婚禮上女方的誓言,有夠浪漫。

由於當天真的是昏昏沈沈,也沒有認真拍太多照片,事後很後悔 :'(

剛戴著帽子穿著大衣出門迎接我們的Mobin,回家便換上舒適的T-Shirt與短褲,
親切地告訴我們可以把外套跟圍巾脫掉。

「原來室內就可以脫掉圍巾了!短袖短褲也可以!」這是我第一個衝擊

閒聊中我們得知 :Mobin來自伊朗西北部的Tabriz,現在是一間水電公司的CEO。
哇~CEO!CEO也會在couchsurfing上接待旅客?!

Mobin的老婆Zahra非常美麗,講話時有點害羞,她的英文沒有Mobin好。
原以為牆上精美的書法來自她手,她一定是美術系或是從事藝術相關行業,
沒想到Zahra在動畫公司上班,大學念的是農業,而研究所攻讀社會學。

她給我們看了幾段她們製作的動畫(還有玩偶,上面那張照片藏在紅色小熊後面),
比如說伊朗人開車都開在線中間、空氣污染嚴重等等,用卡通方式表達社會議題。

她們很有禮貌的先陪我們聊天,問我們要不要吃水果,然後,聽到廚房鏗鏘的聲音,
我小聲的對Ellie說「他們該不會在等我們吃晚餐吧?」

果然,可怕的事發生了!
Zahra在晚上十一點端出晚餐 !
兩夫妻竟然為了等我們吃晚餐,也跟著餓到十一點這真是太誇張了

歷經長途飛行、轉機,我累到不行也沒有胃口,但住couchsurfing就是這樣啊~
人家都沒有跟你收錢,好心地讓各地旅人來住、交流不同的文化,怎麼可以說 我想洗洗睡。

Zahra端出蘑菇牛奶湯以及羊肉,不愛吃羊肉的我為了顧及禮貌,還是小口吃了一點,
蘑菇牛奶湯就真的蠻好喝的,應該是我們在伊朗喝到最好喝的前幾名湯。
Zahra做的餅讓Ellie讚不絕口,原本應該是脆脆的,只是為了等我們冷掉就變軟Orz

吃飽喝足,Mobin給我看了一張讓我驚呼的照片!
天啊!是麥加!穆斯林一生必須去朝聖一次的麥加!我也好想去~~~!

照片讓我看的好入迷,Mobin大概覺得我癡迷的程度很可愛而捏了我的臉頰,
(不是性騷擾哦~~~他太太是親眼看著他捏我臉頰的)
從幾張照片我們發現他們是一對很恩愛的夫妻,才得知他們是上攝影課時認識的(自由戀愛!)

隔天兩夫妻雖然都要上班,但他們陪我們聊到深夜。
我們不禁感到困惑 :他們這麼有錢、彼此都有工作要做,還這樣熱心願意無償接待客人?

他們在couchsurfing上接待客人的原因是想跟不同國家的人交流,
即使相處時間有限,彼此交換生活經驗或是文化,對他們來說很有趣;
另外,他們也可以透過這個方式多練習英文,實在是很上進。
(看來我也應該開始接待法國人了,不然法文老是卡在A2/B1)

而我們剛好是他們認識的第一個台灣人,觀察後發現他們喜歡茶,也喜歡藝術,
真的應該要帶台灣的茶或是書法去跟他們分享才對,比送鳳梨酥更有意義。

晚上我們就睡在一個獨立的房間裡,裡面鋪著厚厚的地毯,從Mobin的家鄉Tabriz帶來。
他們另外搬來幾床毯子跟枕頭讓我們鋪著睡,Ellie一下子就睡著了。

隔天早上,我們跟著Mobin上班時間準備妥當要一起出門,沒想到到八點半他都還沒起床,
好吧畢竟他是CEO嘛,晚一點到應該也沒關係。
飢腸轆轆的我們於是想自己煮熱水喝茶。

過一陣子Mobin終於起床了,跟我預期的匆匆忙忙準備出門不同,
Mobin慢條斯理的給我們熱了兩杯牛奶,又從冰箱拿出一個瓶子,
倒滿一湯匙的褐色液體,給我和Ellie一人一匙。
初嚐吃不太出來是什麼,只知道是很甜的糖漿,後來google後才知道是葡萄糖漿。

葡萄糖漿不管是配茶或是熱牛奶都不錯,單吃的話真的太甜了啦~


出門前,我們兩個為了hijab該怎麼圍奮戰著,Mobin又很體貼的親自幫我們圍好。
神奇的是,Mobin圍的圍巾比我們自己圍的好太多了,都不會亂掉,而且很好看。


Mobin主動要開車載我們去地鐵站,我們把行李放到後車廂時看見一個長長的盒子。

「那是什麼?」

Mobin不懷好意的笑笑「這是槍!」

「什麼?!」我們嚇了一跳!「可以打開來看嗎?」

Mobin打開盒子,探頭一看「什麼啊~~~原來只是樂器!」

搞了半天,這個黑色長形盒子裡裝的只是西塔琴。

Mobin被我們逗得很樂,笑到眼淚都要流出來。

他說,伊朗人不是恐怖份子,伊朗人不是ISIS (伊朗人稱作Daesh,念「呆以許」)。
而對於其他國家對伊朗的偏見,他並沒有絲毫憤怒或是怨恨,只是帶點苦笑耐心解釋:
ISIS就不是穆斯林,他們沒有遵照任何可蘭經的戒律等等

聽的過程中,我腦中不禁浮現另一個聲音:
伊朗人根本就是親善大使啊!是最不像恐怖分子的親善大使!
伊朗一般民眾的聲音即使再微弱、被西方媒體掩蓋,
他們還是保持正面的態度、耐心地傳達真相給他們所接觸到的外國人




補充說明:couchsurfing(沙發衝浪)

這是一個全球免費交換住宿的平台,主旨在於創造不同文化生活的了解,分享友誼和信任。
只要註冊免費帳號,就可以跟不同主人(host)要求住宿,或是接待不同國家的人。
但切記:couchsurfing的主要目的不是免費住宿,而是與當地人交流,
所以這也是我為什麼為了伊朗而註冊couchsurfing帳號,因為我想跟更多當地人接觸。

我的方式是公開一個行程(create a public trip),告訴大家我什麼時候會在伊朗,
邀請則會如雪片般地飛來,誠摯歡迎我們去她/他們家裡做客,
而主人或是客人都可以憑著自己的意願看要不要接待/選擇對方。

因為住宿是不收費的,客人還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謝意,比方準備小禮物,
或請主人吃一頓飯,或煮自己家鄉的料理給主人吃,很有趣。

--
Tags: 中東

All Comments

Yedda avatar
By Yedda
at 2017-03-01T12:47
非常棒呢^_^
Harry avatar
By Harry
at 2017-03-04T00:51
真是好客的主人

伊朗:被妖魔化的波斯帝國一點也不危險

Leila avatar
By Leila
at 2017-02-27T00:43
※ [本文轉錄自 Ind-travel 看板 #1OUtkOY0 ] 作者: moonystar (:)) 看板: Ind-travel 標題: [遊記] 伊朗:被妖魔化的波斯帝國 時間: Sun Jan 15 21:39:32 2017 http://rilakbuta.blogspot.tw/201 ...

2016/以色列燈節看猶太人的成功

Isabella avatar
By Isabella
at 2017-01-15T22:00
圖文並茂版:http://atai-jason.blogspot.tw/2017/01/blog-post-2016jillight.html --------------------------------------------------------------------- 本篇圖文影片多,建議可置網 ...

HULT霍特商學院杜拜校區招生收件

Susan avatar
By Susan
at 2017-01-14T14:29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霍特國際商學院 開放申請校區: MBA/MIB: Boston, London, San Francisco, Dubai MIM/MIBanking: Boston, London M.F ...

不知是否有板友可以幫個忙...(已解決,謝謝!)

Andy avatar
By Andy
at 2016-12-31T19:17
更新狀況:已有版友幫忙購買回台 感謝無所不能的ptt! 各位板友大大好, 今天有個狀況想問問看是否有板友能夠幫我這個忙 是這樣的,我太太前幾年去日內瓦開會時搭乘阿聯酋航空 途徑杜拜機場的時候買了個杜拜水晶球當紀念品 結果今天被我們頑皮的小孩給摔破了 雖然價格不高啦,但是因為是我太太很喜歡的一個紀念品 她後 ...

pennytsai

Kelly avatar
By Kelly
at 2016-12-19T08:45
請填寫板友名單,底下為建議格式,若有其他需要,板友也可自行補充。 一、暱稱:carol 二、網誌/部落格:(若顧及個人隱私可不填) 三、與中東淵源:現居巴基斯坦,遠嫁至此 四、我對巴基斯坦國家的生活資訊/議題感到興趣。(請填空) 五、想對中東板說的話: 希望可以認識到對中東這有興趣或也住這的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