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埔里的茭白筍及空氣污染 - 空氣污染

Elma avatar
By Elma
at 2005-09-19T00:00

Table of Contents

請給我埔里茭白筍詳細資料〈要照片〉,例如:季節、耕種方式、茭白筍ㄉ由來、有關茭白筍ㄉ故事﹑﹑﹑﹑等!!
還有埔里ㄉ空氣污染,例如:埔里會空氣污染ㄉ原因、空氣污染ㄉ主要來源、以及改善方法﹑﹑﹑等!!
資料越詳細越好,謝謝囉!!

All Comments

Lucy avatar
By Lucy
at 2005-09-23T22:53
一、茭白筍的基本資料
茭白筍是埔里最主要的農特產物之一,它的專業栽培面積很廣,約2000公頃,
產區遍佈全鎮,以西南部份佔最大面積,約為種植總面積的百分之六十五。茭白筍內部食用部份白嫩如玉,又因種在水中,所以又叫水筍,從古文獻即可看到:「夏來菰米飯,秋至菊花酒」,詩中所謂的菰米,其實就是我們俗稱的茭白筍。茭白筍早期叫菰首,菰是沼澤裡的高大植物,它和稻子一樣是禾科水生植物,原來分佈在中國北方和美洲溫帶沼澤區,沼澤裡的黑穗菌寄生到菰的莖部,會使莖部膨脹成像細長的筍,這就是菰首;至於茭白筍,之所以稱茭及茭白,其名字的由來也有一個有趣的說法。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說「江南人呼菰為茭,以其根交結也」它的意思是說這種植物,因為它的根交結在一起,所以才叫它做茭,而茭白的稱呼,則有人說是因為古代婦女纏足用的是很長的布條,裹腳布又被稱為腳白,菰首剝殼後和婦女解開腳白露出的白腳,非常相像,所以菰首這名稱又叫腳白筍,而後又變成今日的茭白筍。這種說法,無從查考,不過這種說法又和今日把茭白筍又稱為美人腿,倒是相當契合,都有異曲同工之趣了。
二、筊白筍的生長條件
01.基本生長條件
茭白筍是一種禾科水生植物,主要生長在沼澤中或水中,生長的條件主要是在氣候和土壤方面,分別是︰
A.氣候
喜溫暖,日照充足,生育時溫度約在20℃以上,而嫩莖發育時溫度約在25℃左右。
B.土壤
土壤以排水良好,富含有機物質的粘質土壤最好,而且酸鹼值應在PH5.6~6.0最佳。
02.栽培
有了基本的生長條件,茭白筍即可生長,現在就要探討它的生長過程,而這過程可分為兩大階段。
A.栽培管理
育苗→整地→選苗→定植→施肥→灌水→經過約3~4 月,即可進入採收階段。
B.採收
到了收穫適期,植株葉片逐漸變黃,生育停止,而莖開始充實飽滿成熟,就可採收,送往市場販賣。因為茭白筍本身筍外包有葉鞘可以保持清潔和鮮度,所以可以送往較遠的都市,還是一樣鮮美。
至於埔里的空氣污染問題...就請當地或是對埔里有了解的大大來解答嚕....
Belly avatar
By Belly
at 2005-09-21T19:49
埔里位於中央山脈西側盆地,冬天東北季風,夏天西南氣流,剛好台灣西部工業都會北從豐原台中大里彰化,還有鐵三腳台中火力發電廠,台灣化學,六輕,集污染空氣飄浮蓄積於埔里盆地,埔里人賺沒錢跑不出去只好死在這裡,居然還有有錢的出家人走不知路和台北有錢人炒土地蓋豪宅(假農舍)來埔里Long Stay,找死
Sarah avatar
By Sarah
at 2005-09-19T02:18
埔里雖然是個小鎮,但是每年耗電量高達五千萬!!
只要是因為當地的茭白筍田需要日照,但是冬天或是晚上日照不足時,就要用路燈讓茭白筍可以行光合作用,所以晚上到埔里,就會覺得燈火通名,開車可以不用開路燈喔..哈
不過也因為這樣,路燈的光害也造成一些小車禍頻傳,聽說最近有些農民改成用LED,沒這麼亮,但是一樣可以行光合作作用,燈照下去紅紅綠綠的,好像夜市喔...
下面有報導喔..
LED照亮茭白筍新傳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WPeEXp7GRw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
By Skylar DavisLinda
at 2005-09-23T15:21
埔里地區最嚴重的空氣汙染應該就是砂石車呼嘯而過揚起的灰塵吧!因為埔里地區是高山地型所沖刷出的盆地地型,其水流湍急而公路又往往順著溪河而建,往往颱風一來會造成大面積的坍方,常常使河道因之改道,加上縣政府經費有限發包又慢,於是了雨季前就會有非常多趕工的砂石車裝滿砂石後運往其他地方,引起的滿天飛砂和行經時的噪音以及道路上飛快的噴馳,都是埔里地區的夢靨呀!

面對憂鬱症的鄰居該如何?

Erin avatar
By Erin
at 2005-09-16T00:00
在我們公寓這棟樓住一位有中度憂鬱症的鄰居,不洗澡不喜歡關大門、屋內的惡臭從他的大門傳至整棟的樓梯都聞 ...

二行程如果騎出去被警察杯杯看到,他會抓嗎?

Ingrid avatar
By Ingrid
at 2005-09-05T00:00
二行程超過空氣污染指標,那很多人在騎,警察也視而不見,所以覺得奇怪,因為想買二行程的車~~and#34;

柴油引擎機車

Yedda avatar
By Yedda
at 2005-08-31T00:00
現在柴油引擎日新月異對空氣污染.油耗已有效控制甚至更勝汽油引擎為啥沒有人研發小排氣量的柴油引擎用在機�� ...

空氣污染指標(PSI)

Ida avatar
By Ida
at 2005-08-30T00:00
某監測站所測得數據為:PM10(50μg/m3)、SO2(140ppb)、CO(15ppm)、O3(120ppb),則當日之PSI值為多少?
(A)50 (B)100 (C)200 (C)300
要說明怎麼算的喔^^‧‧謝
Upd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