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養放棄繼承 - 家暴

Linda avatar
By Linda
at 2012-10-01T00:00

Table of Contents

我親生父親在我國中時家暴又跟錢莊借錢
完全沒有盡到父親該有的責任
這幾天從社會局口中得知他出獄了
現在我已經21歲還是學生,
而且打從我媽跟他離婚後我就從母姓到現在了
我很怕他會過來我家騷擾我們之外
也很怕他以後會告我沒有盡到撫養父親的責任
請問這樣要如何放棄他的繼承(不管有錢還負債)
而且,我也不想撫養他,連見到面都不想
Tags: 家暴

All Comments

Callum avatar
By Callum
at 2012-10-05T21:44
你與父親有血緣的關係,這是永遠無法切割的。雖然你母親已經跟你父親離婚了,且你一直都是由母親扶養,並跟從母姓。但這並沒有影響你與父親在法律上之親子關係。因此依民法第1114條與第第1115條及第第1116條之規定,你成年後依法仍要對父親盡扶養之義務的。
法律為求公平起見,對於未盡扶養未成年子女,不肖之父母。民法已修正,法官得依情節之輕重,酌情減輕或完全免除,子女成年後對父母扶養之義務。依民法第1118條之1(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之情形)之規定,受扶養權利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由負扶養義務者負擔扶養義務顯失公平,負扶養義務者得請求法院減輕其扶養義務:一、對負扶養義務者、其配偶或直系血親故意為虐待、重大侮辱或其他身體、精神上之不法侵害行為。二、對負扶養義務者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 受扶養權利者對負扶養義務者有前項各款行為之一,且情節重大者,法院得免除其扶養義務。

你父親在你國中時,對你家暴,並對你不聞不問,完全未盡扶養的之責任。你父親之行徑,已然符合民法第1118條之1規定之情事。因此若日後你父親對你提出扶養之請求時,你可以依上述民法之規定,向法院提出減輕或免除扶養父親義務之告訴。若經法官判定你免除扶養父親之義務時,你才可以不管你父親之死活。否則若日後你父親病重時,你沒有適時照料,使其生活陷於難以維持,生命陷於危及之狀態時,你恐會涉及刑法第294條之違背義務之遺棄罪:對於無自救力之人,依法令或契約應扶助、養育或保護,而遺棄之,或不為其生存所必要之扶助、養育或保護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切記要經過法院之判決,你才能完全免除對你父親之扶養,否則會有違法的風險。
至於你想放棄對你父親之繼承,因只有在被繼承人死亡時,才會有繼承的問題。你父親目前仍健在,是沒有繼承的問題的。因此拋棄繼承是不能預先主張的。你可以等日後,你父親往生時,再依民法第1174條之規定,於知悉父親過世之時起三個月內,以書面向法院辦理拋棄繼承,那就可以讓你如願了。
以上提供你參考
最後祝你能順利解決問題,一切順心如意
Michael avatar
By Michael
at 2012-10-01T05:10
1.你想要放棄他的繼承 就要等他死了 去法院辦理就可以 所以你爸那方面還是不要斷了連絡
2.還有你想要完全不見到你爸是不可能的 因為這樣你爸可以去告你棄養就像大人不可以放棄養小孩一樣 這是法律不可允許的
台南隆昌當鋪義哥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pop0925957657/ 電話06-2656584

Candice avatar
By Candice
at 2012-10-04T03:33
您好:關於您所提之問題,建議可以直接到吳律師的部落格留言版發問,會比較清楚與專業喔,完全免費、免入會的網路法律諮詢服務,於雅虎首頁搜尋:”吳弘鵬律師的法律諮詢部落格”,就可以進入囉!
(欲查詢律師資格,可上法務部的律師資格查詢系統http://service.moj.gov.tw/lawer/notice.htm 或 http://service.moj.gov.tw/lawer/baseSearch.asp%EF%...
Skylar Davis avatar
By Skylar Davis
at 2012-10-05T23:11
現在法律是採限定繼承的方式,所以你們並不用擔心會繼承到父親的負債。
然後他要告你們遺棄罪,你們還是有理由可以拒絕扶養,所以不用擔心,記得保留當初的證據,作為日後打訴訟的基礎。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或者即時通討論討論。

小孩子轉學的問題

Anthony avatar
By Anthony
at 2012-10-01T00:00
我的姐姐因長期受到精神分裂的丈夫家暴,最近不敢回家,但小孩子想轉學到鄉下,可是家暴保護令還沒下來,也 ...

我是越南太太遭受家暴離家出走~(兩年)是否可以提出離婚

Margaret avatar
By Margaret
at 2012-09-29T00:00
我是阿紅~以嫁來台灣7年前兩年因長期遭受家暴~因而離家出走~經過了兩年後想清楚想離婚~但是對方已報警失蹤~該 ...

我的朋友內心有陰影QAQ

Frederic avatar
By Frederic
at 2012-09-29T00:00
可能非~常的長,希望ㄉㄉ們有耐心,也希望ㄉㄉ們能用心回答,謝謝!((我知道20點很少,對不起~我的一位高中朋 ...

爭監護權流程

Tom avatar
By Tom
at 2012-09-29T00:00
我是一個單親媽媽獨自一人扶養兩個小朋友當初我是因為家暴才離婚離婚的時候協議一人帶一個小孩但過沒多久我 ...

爸媽家暴申請保護令

Frederica avatar
By Frederica
at 2012-09-29T00:00
我的爸爸媽媽都會家暴
只是不同形式罷了
爸爸是言語暴力
媽媽是精神暴力
爸爸會罵媽媽三字經
媽媽會說他想去死
請問如何申請家暴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