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全球暖化?? - 暖化

Dorothy avatar
By Dorothy
at 2006-04-19T00:00

Table of Contents

為什麼會全球暖化??暖化對我們會有什影響??全球暖化對我們有多重要??
Tags: 暖化

All Comments

Andrew avatar
By Andrew
at 2006-04-23T14:01
全球暖化是溫室效應造成的
何謂溫室效應?
自地球形成以來,大氣的成分,無時不變,尤其是微量氣體,其量雖微,但對全球環境之影響佔有決定性角色。其中地球溫暖化的原理,就如同溫室(Greenhouse),大氣吸收來自地球表面所釋放之長波輻射,再反射回地面,藉著此種自然的溫室效應,維持地表之溫度。若大氣不存在,地球之溫度將較目前為低。近年來由於人類經濟活動的快速成長,所製造之化學品及產生之空氣污染,正以空前未有之速度,改變大氣結構。其中特別是化石燃料燃燒後所產生之CO2氣體,大量排放進入大氣後,吸收地表之長波輻射,造成之人為溫室效應使地表溫度逐漸增加。雖然,至目前為止,僅增加少許溫度(過去100年只增加0.3℃至0.6℃),海平面則持續上升(10至15公分)。工業革命後CO2濃度增加28%,科學家預測若不採取任何防治措施則於西元2100年時,地表溫度將較目前增加l℃至3.5℃,海平面將上升15至95公分,此種溫室效應對於整個生態環境(包括地球、海洋與人類的經濟、社會等)及全球氣候,將有深遠而不可知之影響。

台灣地區二氧化碳排放現況
台灣地區環境特殊,四面環海,溫室效應造成環境的衝擊,尤其是海平面上升對台灣本島的影響,尤值得我們關切。從台灣地區過去明年各地每年平均氣溫上升紀錄,約0.54℃;0.79℃。可知溫室效應台灣地區亦無法倖免,其所可能帶來之危機,值得大家注意,並須及早因應。
  利用我國l990年的能源使用分布及排放因子,推估我國1990年二氧化碳氣體排放量約為一億倍公噸,其中有34%來自發電,約佔全世界二氧化碳氣體排放量的二二○分之一。

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影響

若是溫室效應氣體濃度不斷增加,則將使地表溫度增加,進而導致氣候的變化,其影響包括:
1.北半球冬季將縮短,並更冷更濕,而夏季則變長且更乾更熱,亞熱帶地區則將更乾,而熱帶地區則更濕。
2.由於氣溫增高水汽蒸發加速。全球雨量每年將減少,各地區降水型態將會改變。
3.改變植物、農作物之分佈及生長力,並加快生長速度,造成土壤貧瘠,作物生長終將受限制,且間接破壞生態環境,改 變生態平衡。
4.海洋變暖、海平面將於2100年上升 15-95公分,導致低窪地區海水倒灌,全世界三分之一居住於海岸邊緣的人口將遭受威脅。
5.改變地區資源分佈,導致糧食、水源、漁獲量等的供應不平衡,引發國際間之經濟、社會問題。

全球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及世界氣象組織(WMO)於l988年聯合建立氣候變化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針對全球氣候變化趨勢進行政府間的監測及科學研究。
  依IPCC的研究成果,聯合國於1992年5月9日通過「氣候變化綱要公約」(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FCCC),6月在里約的「地球高峰會議」上,l55個國家簽署此公約,公約於l994年3月21日生效。目前已有170個締約國認可。
公約的目標為「將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穩定在防止氣候系統受到危險的人為干擾水準上」。執行原則是「共同但有差別的責任」,因需考量各締約國的經濟發展及資源狀況之故。此公約期望全世界共同努力盡己力抑制溫室氣體的排放。
為遏止全球氣候繼續惡化,各國已達成需削減溫室效應氣體的共識,並認為應積極加強合作,及採行因應對策。
公元 l997年訂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議定書。
管制森林砍伐和加強植林,並建立森林、農業管理及監測系統。
籌組基金,強化資訊及技術交流。

溫室效應的防制策略

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分子,不僅是污染物製造(排放)者,亦是溫室效應氣體產生的貢獻者(人之呼吸作用)。每一地區每一國家皆產生不同程度之溫室效應氣體,主要取決於能源使用狀況。我國為配合全球削減溫室效應氣體的行動,可採行的策略及措施如下:
調整能源及電源結構
儘速修正台灣地區能源發展方案,穩定電源的成長,並將燃油、燃煤電廠轉為擴大使用天然氣,以改善區域空氣品質,並減少二氧化碳之排放。
加強開發替代能源,例如地熱、水力、風能、核能、太陽能、天然氣之取得及使用。
積極引用複循環機組發電,以提升發電效率。
加強電力負載管理,減少尖峰用電需求。
加強推動全國節約能源計畫。
調整產業結構
鼓勵業者發展低耗能、低污染之產業,加強改善或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之產業,加強產業升級。
調整能源價格,以價差推動產業加強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引進相關技術,優先進行高耗能、高污染產業的二氧化碳排放削減。
增強法規及經濟誘因,鼓勵產業界發展省能源、高效率設備及器具,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並減少廢熱之排放。
積極發展大眾運輸系統,以達節約能源及減輕空氣污染。
擴大綠化,優先植(造)林,以增加吸收CO2。
配合蒙特婁議定書之規定,按管制期程,削減CFCs及其衍生物,並減少其他溫室效應氣體,如:CH4等之排放。
加強有關全球溫升效應之研究 ,及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削減技術之開發。
Odelette avatar
By Odelette
at 2006-04-22T17:35
溫室效應是一自然現象,自盤古開天以來,就存在於地球。如果地球沒有大氣,在輻射平衡狀態下,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約為 -18°C,比目前地表的全球平均氣溫15°C低了許多。大氣的存在使地表氣溫上升了約33° C,溫室效應是造成此一溫度差距的主要原因。地球大氣中的許多氣體幾乎不吸收可見光,但專門吸收地球放射出去的輻射。這些氣體,允許約50%的太陽輻射穿越大氣為地表吸收,但卻攔截幾乎所有的地表及大氣輻射出的能量,減少能量的損失,並且再將之放射出來,使得地表及對流層溫度升高。大氣放射出的輻射不但暖化地表溫度,而且在夜晚繼續放射,使地表不致於因缺乏太陽輻射而變得太冷。這些氣體的影響類似農業用溫室的暖化作用,因此稱為溫室氣體,它們的影響則稱為溫室效應。溫室效應不只發生在地球, 金星及火星的主要大氣成份為二氧化碳。金星大氣的溫室效應高達523°C,火星則因為大氣太單薄,溫室效應只有10°C。
地球大氣的溫室效應,創造了適合生物生存的環境。但是,如果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過高,將攔截過多的地球輻射使得地表氣溫逐漸上升。自從歐洲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的工業活動大量使用化石燃料( fossil fuel,如煤、石油 ),製造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並將之排放至大氣之中。在工業革命之前的一千年,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一直維持在約280ppmv( 亦即,一百萬單位體積氣體中含有280單位體積的二氧化碳)。工業革命之後,二氧化碳含量迅速增加,1950年代之後,增加速率更快,到1995年濃度已達358ppmv。
從 18世紀後葉至1990年代,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了30%。這些增加量主要是來自燃燒化石燃料、水泥製造及土地利用。煤及石油中的炭在燃燒過程中被氧化成二氧化碳;石灰岩被製成水泥的過程中也產生二氧化碳;土地的開發利用不但減少了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的量,也加速殘枝敗葉的腐壞而產生二氧化碳。我們現在所使用的煤大多是泥炭紀(三億多年前)的樹木因某種原因被掩埋在地層之中,逐漸形成的化石。三億多年前植物吸收太陽輻射所遺留下來的能量,近代人類卻在一、二百年之間就將之消耗殆盡。
除了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氟氯碳化物( CFC )等皆因人類人口的增加、經濟活動日趨活絡,而迅速增加。比如,從工業革命之前到1994年,甲烷含量由700ppbv (part per billion by volume,十億分之一)增加到1721ppbv; 氧化亞氮由275ppbv增加到311ppbv。氟氯碳化物為人造化學物質在1950年代才大量出現, 而後迅速增加。最近由於蒙特婁公約禁用氟氯碳化物, 其含量在1990年代已不再增加。
如果與二氧化碳相比,甲烷、氧化亞氮、氟氯碳化物的溫室效應更高。比如, 一個甲烷分子的溫室效應是一個二氧化碳分子的21倍,氧化亞氮為206倍,氟氯碳化物則為數千倍到一萬多倍。不過由於二氧化碳含量遠大於其他氣體含量, 因此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仍是最大的。從1980年到1990年,各種人造溫室氣體增加,大氣中的輻射量也跟著升高。其中,二氧化碳的效應佔了55%,甲烷15%,氧化亞氮6%,氟氯碳化物則佔了24%。
全球暖化會造成地球表面溫度上升,全年四季都像夏天似的!可能會造成聖嬰現象!如果在這樣下去的話,我們台灣可能會因為海平面每年逐漸上升的關係而被海淹沒!
Ursula avatar
By Ursula
at 2006-04-20T18:59
可以條列出來嗎
Necoo avatar
By Necoo
at 2006-04-22T04:07
全球暖化的效應可能產生的後果:1.海平面的上升。由於全球溫度上升,將導致兩極的冰層融化,高山的冰川消退,海水量增加,海平面上升,使得沿海地區被海水淹沒。2.高山生態系的變遷。由於全球溫度上升,將導致原本生活於較低海拔的生物,遷移往較高海拔的生活環境,使得原先生活於高山的物種因棲地消失而絕滅。3.全球氣候的異常。全球暖化造海水溫度上升,將導致颱風的強度和頻率增加。為了降低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許多國家簽署「京都議定書」。京都議定書是1997年12月由160個國家在日本京都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三次締約方大會上通過的。  在氣候變異度( variability )及極端氣候方面, IPCC 科學家作了以下結論: 氣候平均或變異度的微小變化可能使極端氣候發生頻率產生相當大的變化。 普遍增溫將導致高溫情況的發生頻率昇高, 但使低溫情況的發生頻率降低。 暴雨的發生頻率可能提高。雨量減少的地區, 乾旱的可能性昇高。水循環可能加強, 其含意為某些地區的旱澇加劇, 某些地區則減緩。 中緯度風暴是否加劇或減弱, 則無定論。 目前的知識無法判定熱帶氣旋及颱風的可能變化。 較暖的氣候使熱帶海洋較接近聖嬰現象的情況, 類似聖嬰現象的氣候型態可能較頻繁。

未來人類該如何來減緩全球暖化的程度?

Elizabeth avatar
By Elizabeth
at 2006-04-15T00:00
未來人類該如何來減緩全球暖化的程度?期中考要考拜託解一下

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

Ursula avatar
By Ursula
at 2006-04-13T00:00
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
盡量以分點式的方式提供給我資料 謝謝

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影響

Jacky avatar
By Jacky
at 2006-04-10T00:00
請告訴我 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影響和危機
我找的都是一大篇文章都沒有重點
請要回答我的人可以用 一條一條 列出來的方式回答
PS不是我懶� ...

海平面上升對台灣島的影響?全球暖化?

Hedy avatar
By Hedy
at 2006-04-10T00:00
1. 海平面上升對台灣島的影響?(明天社會課要報告的)
2. 全球暖化?(明天社會課要報告的)
請盡快的告速我...

對於熱浪、洪水、冰風暴…全球暖化大地反撲有何看法呢?

Sarah avatar
By Sarah
at 2006-04-08T00:00
請各位發表一下對於大自然的反撲 感覺如何,是為什麼會這樣呢?
簡短敘述50字,統合一下大家的看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