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185之3的問題 - 安全駕駛

Erin avatar
By Erin
at 2012-03-16T00:00

Table of Contents

第 185-3 條服用毒品、麻醉藥品、酒類或其他相類之物,不能安全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而駕駛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二十萬元以下罰金。
因而致人於死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這裡的不能安全駕駛.....而駕駛者,是否以交通事故發生為判斷?還是酒駕被警察捉到就可以適用?

All Comments

Irma avatar
By Irma
at 2012-03-19T14:02
刑法第185條之3之公共危險罪,其法律條文係規定「服用毒品、麻醉藥品、酒類或其他相類之物,不能安全駕駛動力交通工具」,其條文所稱係「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行為,而非「行駛」行為,二者意義並不相同。按「駕駛」行為,乃包括發動引擎,或停於路邊不動,此均係包納於「駕駛」之含義之中,按刑法公共危險罪採此一意義之概念 ,而不採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狹義之「行駛」概念,其無非係基於保障社會大眾生命身體健康,免遭受飲酒之人駕車之害。防範其於未然,故刑法第185條之3之公共危險罪所稱之駕駛並非如原審判決所稱僅限於行駛始可謂之「駕駛」,此合先敘明 。
從上所述:不以發生交通事故發生為判斷,當然酒駕被警察捉到且超過標準值就可適用。
Jacob avatar
By Jacob
at 2012-03-16T05:51
酒駕被抓到就算
有個標準值

CIVIC滿一年出險問題請問大大

Enid avatar
By Enid
at 2012-02-15T00:00
去年新車CIVIC1.8頂級乙式花了三萬五保險現今滿一年想要出險換丙式~我一年里程數15000~輪胎感覺磨耗量還好~我算�� ...

初步研判表出來了(明天要上調解會不知道怎麼辦)有點急.

Tristan Cohan avatar
By Tristan Cohan
at 2012-01-04T00:00
請教各位大大..我之前有問過一個題目((車禍被撞之後不知道怎麼辦的我andlt;要上調解會了andgt;我該如何保障自己)) ...

自用車雨天行駛......

Agnes avatar
By Agnes
at 2011-12-09T00:00
自用車雨天行駛中,車內檔風玻璃霧氣遮住視線影響安全駕駛......請問除開冷氣之外..是否有其他方法可行......

簡易判刑-全部以罰金代替

Selena avatar
By Selena
at 2011-12-02T00:00
xxx服用酒類,不能安全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而駕駛,處罰金新台幣捌萬陸千元,如易服勞役,以新台幣壹千元折算壹 ...

第一次騎檔車一定會雷殘嗎?

Robert avatar
By Robert
at 2011-10-16T00:00
是這樣的我自己有騎一台速克達大學牽的已經車禍兩次過了現在是個安全駕駛我一直很想騎檔車剛好我哥有一台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