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有關環保的問題(功課用3500字以上 - 空氣污染

Xanthe avatar
By Xanthe
at 2009-05-04T00:00

Table of Contents

我需要有關環保的議題
水污染 空氣污染 海洋污染 等等都可以
幫幫我吧!!

All Comments

Brianna avatar
By Brianna
at 2009-05-08T14:13
土壤污染
★土壤污染的來源可概略分為下列四項:
工業廢水及家庭污水-工業廢水及家庭污水直接排放於土地上而污染土地者較少,通常是排入河川及灌溉水渠道中,再被引進農地做為灌溉之用而污染土壤者較多。
農業廢污-大量農畜的排遺是目前土壤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這些牲畜的排遺中含有高濃度的氮、有機物及鹽分,部份也含高量的銅和鋅,當這些物質進入河川及灌渠並引入農地之後,會使得作物的生長或其品質受到嚴重的負面影響。此外,長期施用大量化學肥料而不做適當之土壤改良工作,也會造成土壤缺少有機物及鹽份過高,影響農業生產。
廢氣排放-工廠的廢氣及汽車排氣也是土壤污染的來源。工廠廢氣中的污染成份,尤其是懸浮微粒,極易降落鄰近的地面,而造成土壤污染。
固體廢棄物-相對於由水及空氣而來的污染,因固體廢棄物或人為之建設活動而造成之土壤污染更為嚴重。許多土地上因堆積了廢棄物,使植物無法生長,同時廢棄物滲出的有害物質也會進入土壤造成土壤的污染。
 
★造成土壤污染的來源
  根據環保署資料,台灣地區土壤因廢水導致之污染約占80%,因空氣落塵造成之污染約占13%,其餘廢棄物、農藥、肥料、酸雨等之污染,對土壤均造成衝擊。綜合以上所述,歸類土壤污染源如下:
工業廢水、廢污泥或其他固體、液態廢棄物。
農藥及肥料。
畜殖業廢棄物。
都市污水及垃圾。
廢氣、落塵及酸雨。
 
★土壤污染的影響
  土壤遭受污染,不僅土壤品質惡化、根著其上的作物,食用作物的生物亦受波及,甚至影響到地下水源的品質,而威脅到飲用水的安全。
工業廢水中所含的鉛、鎘之重金屬沉積在土壤中,對作物有加成作用,增加對稻作危害的程度。並經食物鏈進入人體,累積到一定限量後,就會產生中毒現象。
塑膠、石化、紙廠、電鍍、染整、製革、食品、肥料等工廠的廢水,會增高農田的水溶性鹽分,增加導電度。
食品、酵母製造工廠的廢水,會造成土壤缺氧現象,影響作物產量。
鋼鐵、砂石、煤礦廠廢水皆含有極高的懸固體,超量時會使土壤造成缺氧現象,並降低土壤對水及空氣的通透性,使作物生長受阻。
使用被污染的水灌溉,會增加土壤中有機質和鉀,有效性磷降低,pH值降低,含氮量大增,使稻作徒長、倒伏,結實不佳,多病蟲害和米粒中的鎘含量增高。
流進土壤中的含砷農藥,經由食物生物鏈濃縮而進入人體、畜產及野生動物體,造成疾病等不良影響。
豬糞尿為高濃度的有機廢水,一旦進入土壤,一兩天內土壤氧氣就被消耗殆盡,植物根部則因缺氧而易枯死。
以豬糞尿為肥料,施肥超量會使土壤的pH值值升高,導電度增高,交換性鉀及可抽取性鋅和錳增加,有機物不完全分解而產生有毒物質,導致產量的降低。
土壤中的的刻毒性質(如多氯聯苯、戴奧辛)通常都來算化學工業廢棄物,這些物質因無適當的處理或回收就排到環境中,危害生物,引起公害。
肥料大部分為無機鹽類,可溶於土壤中,使用化學肥料過多會造成土壤酸化,並影響到農作物的生長。鹽分的施用過多含氯肥料,將導致重金屬有效性增加。
汽車使用含鉛汽油,其排放之廢氣中含有鉛化合物,經雨水油刷沉積於土壤中,造成鉛污染,再經由食物鏈輾轉進入人體。
使用含汞的農業殺蟲劑,進入土壤後為稻米所吸收,累積,最後為人所食。
酸雨使土壤酸化、礦物質流失,影響作物之生長。
土壤中污染物經傳輸影響到地下的水質,間接可能造成飲用水的污染。
環境污染
主要是人類活動所引起的環境質量下降而有害於人類及其他生物的正常生存和發展的現象。自然過程引起的同類現象﹐稱為自然災變或異常。
環境污染的產生有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發展過程。當某種能造成污染的物質的濃度或其總量超過環境自淨的能力﹐就會產生危害。目前環境污染產生的原因是資源的浪費和不合理使用﹐使有用的資源變為廢物進入環境而造成危害。
產業革命後﹐工業生產迅速發展﹐人類排放的污染物大量增加﹐以致在一些地區發生環境污染事件。如1850年起英國倫敦附近泰晤士河中水生生物大量死亡﹐1873年倫敦煙霧事件等等。那時﹐由於受到科學技術和認識水平的限制﹐環境污染並沒有引起重視。20世紀50年代以來由於工業的進一步發展﹐在世界一些地區先後發生重大環境污染事件(見公害事件)﹐環境污染才逐漸引起人們普遍注意。
環境污染有不同的類型。按環境要素可分為大氣污染﹑水體污染和土壤污染等﹔按污染物的性質可分為生物污染﹑化學污染和物理污染﹔按污染物的形態可分為廢氣污染﹑廢水污染和固體廢物污染﹐以及噪聲污染﹑輻射污染等等﹔按污染產生的原因可分為生產污染和生活污染﹐生產污染又可分為工業污染﹑農業污染﹑交通污染等等﹔按污染物的分布範圍又可分為全球性污染﹑區域性污染﹑局部性污染等
Adele avatar
By Adele
at 2009-05-08T00:23
水污染:水庫水質優養化、河川復育、自然生態工程、人工溼地、生物處理技術....
空氣污染:沙塵暴、溫室氣體、總量管制、減碳、室內空氣品質、道路揚程....
海洋污染:珊瑚白化、輻射污染....
建議可以搜尋關網站
環保署http://www.epa.gov.tw/
環工年會http://cienve.ev.ncu.edu.tw/

隔壁鄰居養貓空氣污染怎麼辦

Ingrid avatar
By Ingrid
at 2009-04-30T00:00
我們是社區大樓隔壁鄰居在家養了好幾隻貓~貓砂堆在他們家門口~貓出外用的貓籠堆在樓梯間大概4~5個~電梯門一打 ...

異位性皮膚炎的化妝水選用?

Ethan avatar
By Ethan
at 2009-04-27T00:00
若原本有異位性皮膚炎的話又長待在冷氣房及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的話那用哪種化妝水會比較好?目前有看到DHS跟ko ...

空氣污染的報告

Ina avatar
By Ina
at 2009-04-23T00:00
空氣污染的報告
內容需要
1.前言
2.原因
3.經過
4.事件
5.圖文
6.報導
7.結論
3Q

有關空氣污染方面的報告

Eartha avatar
By Eartha
at 2009-04-20T00:00
如何知道什麼時段空氣污染較嚴重
偵測空氣污染的儀器是什麼

北京的空氣污染

Quanna avatar
By Quanna
at 2009-04-19T00:00
andlt;北京andgt;的空氣污染 這是高中地理課要上台報告的 報告時間約 10分鐘
我要報告的是
1.andlt;北京andgt;空氣污染造成了哪些災害
2.為什麼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