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櫻花鉤吻鮭復育成功了沒? - 環境污染

Rachel avatar
By Rachel
at 2005-01-25T00:00

Table of Contents

我們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因為環境污染的關係,幾乎絕跡,因此很多單位試圖復育櫻花鉤吻鮭,請問復育成功了沒?是哪些單位做的呢?

All Comments

Irma avatar
By Irma
at 2005-01-27T21:14
櫻花鉤吻鮭之人工復育   櫻花鉤吻鮭由於受到溪流環境改變,如防砂壩將棲地片段分割、遊憩活動及農業的開發污染、天然災害如颱風、洪水肆虐及前人的捕捉,使族群數量已嚴重受影響,以人為的方式進行繁殖、培育和放流是目前維持族群穩定的重要措施。一、歷年來人工繁殖復育及魚苗放流成果 ●81年:計育成268尾魚苗,放流於高山溪上游。 ●84年:計育成357尾魚苗,放流於高山溪、七家灣溪和司界蘭溪上游。 ●85年:計育成815尾魚苗放流於高山溪、七家灣溪和司界蘭溪上游。 ●86年:計育成魚苗900餘尾魚苗,放流於桃山西溪和無名溪。 ●87年:計育成85尾魚苗放流於七家灣溪上游。 ●88年:計育成魚苗960尾魚苗,放流於高山溪和七家灣溪。 二、88年度復育過程   歷經了921災後重建嚴肅的任務之後,隨即面臨迫在眼前的櫻花鉤吻鮭繁殖期,10月間是櫻花鉤吻鮭的繁殖季節,至於在那一段時期、甚至那一天捕捉種魚是最適合的時機,除了需視當年的水溫而定外,也要實地觀察其追尾的頻率。依經驗,每年的10月20日左右是捕捉最恰當的時機,由於沒有大型種魚池的設備,若將未成熟的種魚提前捕捉後蓄養,其所產生的緊迫(stress),對已抱卵的種魚,會造成不良的影響,故何時捕捉種魚?是人工復育成功與否的首要關鍵點。   今年是否如前一樣實施櫻花鉤吻鮭的人工繁殖和放流工作,本處曾經廣泛的討論過,主要考慮的因素有三:其一,因為舊有的繁殖場在84年被賀伯颱風掏空了一部份靠近河床的地基,而且也不知是否再次受到921地震的影響;其二,因為921地震後原先需要準備的復育相關工作都延宕了,現在又已10月10日,是否能趕得上繁殖的最佳時機,還是個未知數;其三,公文的往返是否能在施作前得到中央主管機關的同意也不得而知。「保育工作怎可輕易的中斷」,在林處長永發堅決的指示下,克服萬難,今年持續進行了人工復育工作。 今年所捕獲的五對種魚共採得1890顆卵,受精率為95 ﹪,孵化率為84.8 ﹪,培育至放流前,幼魚平均體長為6㎝左右,總育成率為50.3 ﹪,共培育仔魚960尾。野外放流的地點,經雪管處數年來致力於棲地的改善及長期的水質監測,選擇放流於高山溪四號壩以上溪段及位於七家灣溪旁的湧泉池。
Lauren avatar
By Lauren
at 2005-01-28T03:27
上次颱風死的差不多了......最新資料..請自行上網查詢

觸媒轉換器相關知識

Ursula avatar
By Ursula
at 2004-12-15T00:00
請問汽車加裝觸媒轉換器,馬力大約損失多少?幾%?若拆除掉有什麼影響?會不會增加油耗?排氣聲音會變大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