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碳減排 - 地球科學討論

Zora avatar
By Zora
at 2021-08-07T16:51

Table of Contents

距離上一篇po文已經10年過去了,這10年間巴黎氣候協議替代了京都議定書。

今天來討論一下關於全球變遷,人類能做些什麼;當然,就要說到2攝氏度這件事。

我有些聰明頂尖的朋友在教書,他們知道巴黎協定訂出了難以達成的降2攝氏度這個目標;

他們有的很會調研暖池變化氣候模型,有的很會擬定政策方向設定罰則。

不過,我比較樂於參與實際減排,可以通過某項操作看到成果如何的這種。

但是無論站在哪個位置,大家都明白2攝氏度目前來看還是天方夜譚。

上個月底我參加在北京舉辦的一個建材業碳減排國際論壇,

主題也是討論碳權交易、未來趨勢,不乏碳補集和封存技術(CCS)、建材回收的議題。

其中日本駐華大使館的新田翔用日文發表令和年以來的ZEH補助政策和BELS標識制度,

(中英文口譯是學外文的人翻的,本行人聽到覺得無語,我日文也不好只能加減聽)

簡單說,菅義偉想要通過這2個制度讓2030年的溫室氣體(GHG)比2013下降50%,

沒有這2個政策之前,預期最多26%;而且日本的目標先是IPCC的1.5攝氏度,不好高騖遠。

我沒有上網深入了解(誒都日文~),就論壇投影片來聊聊ZEH和BELS在幹嘛。


1、ZEH補助制度

研究發現2017年日本人均碳排7.6噸,60%以上關聯到生活排碳。

因此鼓勵日本人生活中採用COOL CHOICE:換購節能家電、環保車、快適化挑戰等8項。

其中環保住宅以零耗能(ZEH)為目標,在平成年建築物節能法的基礎上增加領跑者規定,

對分享技術和達成減碳目標的建商和業主提供高額補助金。

目前全日本ZEH建築只有0.3%,但是領跑者制度一出來,

獨立住宅87%達標建築物節能法的比例立即翻倍,甚至比公共住宅70%還高。


2、BELS標識制度

日本社會就是會有人貪圖補助金但不想認真做出零碳建築,

所以就有第三方、第四方查驗,年復一年追蹤認證的標識制度。

這個制度是操作融資利率,也就是財政補貼的力度;當違規發生還能提高利率作為處罰。


對,日本人怎麼可能那麼佛,告訴北京這麼好的政策可以少付碳權。

所以新田先生當然是來推廣BELS標識制度的,這是要付費的。

有個那麼有趣的政策,有利減少石灰石礦用於建築物,當然是不錯。

可惜疫情期間,我對外國人還是怕怕沒有找他聊生產端怎麼獎勵。

應用端的責任不該是彌補生產端排碳活動的缺失。


這2年我在武漢被疫情管制規定糾纏著,加上中國本來就充滿了處罰和威嚇,

此時來了個用獎勵在推動人類改變環境的一個提議,

因此這個演講就猶如荒漠甘泉一般讓人印象深刻。


一個城市建築物,從探礦採集岩芯畫圖開始到獲取建材到完成建築就是不停止地在排碳;

有個政策讓全民參與討論我在我家能做什麼(達到ZEH),

大家不再只是無奈地從新聞看到誇張的氣候事件覺得自己只能任由資本家擺佈。

這是我覺得有趣的論壇演講,當然可能這個政策會有很多漏洞;

但是即使沒有這個政策,愛好地球科學的各位也可以一起來討論我們能改變什麼。

畢竟地球科學討論的大多是遙遠而難以參與改變的有趣主題,

我們也可以想想參與環境變遷,怎麼做更合適。


和地球環境互動的科學叫做地球科學;不只有接受,也能參與改變。

我知道這個文章可能多年都不會有人回覆,我先寫在這,過幾年再來報告有什麼變化。

以討論為開頭,是希望有專業的朋友也一起參與;

至少我會繼續在這條線上努力,看看能做出什麼成績。

--
-Pour vous, un millier de fois
《Les cerfs-volants de Kaboul》
by Khaled Hosseini

--

All Comments

Rosalind avatar
By Rosalind
at 2021-08-08T22:07
Ophelia avatar
By Ophelia
at 2021-08-10T03:23
原來是前版主 推個
Lydia avatar
By Lydia
at 2021-08-11T08:39

屏東萬丹泥火山噴發 村長提醒防疫勿群聚

Skylar Davis avatar
By Skylar Davis
at 2021-06-04T12:39
屏東萬丹泥火山噴發 村長提醒防疫勿群聚要戴口罩 (中央社屏東縣2日電)屏東縣萬丹鄉灣內村泥火山今天清晨噴發,噴發孔只有1個,泥漿 洶湧噴發,村長陳玉意找來怪手引泥漿到水圳,在此防疫期間也提醒民眾不要群聚,不僅 遠距觀看,更要戴上口罩。 泥火山噴發常引來民眾圍觀,由於正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 ...

擔憂火山再度爆發 民主剛果近40萬人撤離

Rae avatar
By Rae
at 2021-05-29T18:50
擔憂火山再度爆發 民主剛果近40萬人撤離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5290094.aspx (中央社剛果民主共和國果瑪28日綜合外電報導)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城市果瑪( Goma)居民得知鄰近的尼拉貢戈火山(Nyiragongo)可能再度爆發的警訊後, ...

剛果火山噴發釀死傷百童失蹤 岩漿幸未吞

Doris avatar
By Doris
at 2021-05-25T11:13
剛果火山噴發釀死傷百童失蹤 岩漿幸未吞沒城鎮 (中央社剛果民主共和國果瑪23日綜合外電報導)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尼拉貢戈火山昨 晚噴發釀死傷,數以千計居民驚慌逃離,據報有上百名孩童失蹤。熾熱的熔岩今天流到果 瑪市外圍就停止,未讓災情擴大。 民主剛果政府發言人穆雅亞(Patrick Muyaya)在聲明中說 ...

雲南漾濞縣連續地震 最強規模6.4

Regina avatar
By Regina
at 2021-05-22T11:29
雲南漾濞縣連續地震 最強規模6.4 (中央社台北21日電) 據中國地震台網通報,雲南省大理州漾濞縣今晚連續發生極淺層地震,最強規模達 6.4,而且持續發生餘震。目前尚未有災情傳出,官方已緊急調派救災人員前往。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今晚9時48分,漾濞縣(北緯25.67度,東經99 ...

太平洋下1500公尺地殼 科學家驚見「外星

Jake avatar
By Jake
at 2021-05-16T13:53
太平洋下1500公尺地殼 科學家驚見「外星物質」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53297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國立大學科學家在太平洋下1500公尺的地殼中採樣,分析後 驚見「外星物質」,竟是放射性同位素「鐵-60」,由於它的半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