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無法不愛上的約旦沙漠Wadi Rum - 約旦

Freda avatar
By Freda
at 2017-02-27T00:44

Table of Contents

※ [本文轉錄自 Ind-travel 看板 #1JGb-udW ]

作者: moonystar (小宇 :)) 看板: Ind-travel
標題: [遊記] 你無法不愛上的沙漠Wadi Rum
時間: Mon Apr 7 16:20:05 2014


http://rilakbuta.blogspot.sg/2014/03/wadi-rum.html (圖文並茂)

純文字版:

Wadi Rum在約旦首都安曼的南邊,我原本也沒聽說過這個地方。
上網查資料的時候 ,發現很多去約旦旅行的人都會安排去Wadi Rum,
並且說這是整趟旅行最難忘的回憶等等。我怎麼能不去?

我原本中意的沙漠導遊是很多人推薦的Abdulla,不過一個人就要價90JD實在很貴,
相較之下Zedane的shared jeep tour (一天一夜,含私人帳篷和早晚餐)才30 JD,
缺點是要跟不認識的人一起share jeep tour,但這對我來說完全沒差。
Zedane的meditation camp:
http://www.wadirumbedouinmeditationcamp.com/
不過如果有機會再來到Wadi Rum,我還是會想試試看Abdulla安排的2-3天行程,
除了想在沙漠待久一點以外,聽說他兒子煮的食物真的超~級~好吃!

沙漠導遊Zedane說十點會有人在Wadi Rum的visitor center等我們,
只要跟人家說我們是要參加Zedane的tour就可以了,看來他的名氣很響亮。
幸好有Alex開車,不然我得起個大早搭6:00從Petra出發的mini bus去Wadi Rum,
(約旦的公車很不發達,有些小地方一天都只有一班,有些是沒有時刻表愛開不開的)

我們大約在10點出頭到了Wadi Rum的Visitor Center,
要先去買一張5JD的門票(外國人的票又硬是貴了一點),因為這裡是保護區。
Zedane的弟弟就在門口等我們,他開著吉普車,我們跟在後面,
大約開個15分鐘才會到辦公室那一區,看起來也是他們住的地方。

當天的團員已經在辦公室等我們了,一對土耳其來的夫婦(感覺是新婚不久因為很閃),
還有一個澳洲靠近墨爾本的小鎮來的男生Aaron。
辦公室有一個小販賣部,賣沙漠裡必備的礦泉水,還有簡單的lunch box。
(lunch box裡大概會有:一顆橘子、巧克力、餅乾、小黃瓜、番茄、pita)

第一站是Lawrence's Spring,可想而知是一個叫Lawrence的人發現的水源。
開車的Ahmad指指山上說,往那個方向爬就是了。
我有聽錯嗎?要我爬這座看起來完全沒有「路」的山?全部都是石頭不知道從何爬起的山?
土耳其夫婦決定待在山腳下的帳篷休息,Ahmad也坐在帳篷裡喝茶抽煙,
Aaron和Alex開始往上走,我心想「既然都來了,怎麼可以不完成」於是也跟著往上爬。

一邊爬我的汗一邊滴,本來包的密不透風臉上圍個大圍巾,
我也抵不過太陽的攻勢,像北風和太陽裡的路人一樣,開始一件一件脫。
這個山真的都是岩石,沒有「人走出來的路」可以走,
所以就是自己看準要挑哪顆岩石踩或爬上去,不時要用到雙手。
我熱到穿不住外套,毛衣底下也是汗流浹背,也只能把外套綁在腰上,
(沒想到我也有這樣穿搭的一天)空出雙手來爬山;
再加上我昨天才傷了大拇指,右手根本施不上力,只能很辛苦的用左手支撐身體的力量。
一邊爬一邊咒罵自己:到底為什麼要來這裡?在以色列不是舒舒服服的嗎?
到底為什麼要爬上來?在下面的小帳篷裡喝貝都因茶休息不是很好嗎?

在心裡怨天尤人很久以後,我看到Aaron坐在一顆大石頭上對我招招手「快到了!」
我喘的連一句話都沒有跟他說,累的跟狗一樣就是我這個樣子。
我想,缺乏運動的人真的很可以到Petra還有Wadi Rum走一走,逼你流十公升的汗!
氣喘吁吁走到Aaron旁邊,我看到Alex也在一面岩石牆旁喘大氣,
他們指著一道看起來很荒謬的水流說"Lawrence's Spring"
為什麼說它荒謬?那條帶了點青苔的涓涓細流還真的涓涓到不行,好意思稱為一個景點嘛!
這條小小流一直用水管連接著,經過我剛剛一路爬上來的山一直到山底下,
貝都因人就用這泉水煮茶生火,所以其實是個重要的水源。

下山的路跟上來一樣艱難,一點都沒有比較容易
因為很難找到著力點,很怕踩不穩滑下去摔得亂七八糟,
時不時還看到蜥蝪,這邊竄過來那邊跑過去的。

好不容易跳下最後一塊石頭回到地平面,回頭看看那座山,
只覺得滿腔的成就感,也得意到不行!
我大口的喝著熱呼呼的貝都因茶,心想:誰說我不願意再爬一次呢?

這時Alex叫我「看!這裡有賣貝都因茶葉!」
什麼?!有賣!我要買!!
昨天我跟Alex在Petra邊走邊講話,講到我們很不解為什麼他們都沒有在賣貝都因茶,
明明就是很好喝又很有特色的產品,相信觀光客都會買,
但貝都因人偏偏就要賣一些看起來很像垃圾的東西,比如說:石頭、珠珠、項鍊。
這些東西根本就沒有人要買啊~他們難道不會想想其他比較有商機的東西嗎?

可見Wadi Rum的貝都因人比較有生意頭腦,帳篷裡喝著免費的貝都因茶,
帳篷外的小桌就放了幾包透明塑膠袋,簡陋的裝著貝都因茶,一包2JD。
我是窮人已經快沒有約旦幣了,於是只買了一包,現在真的好後悔,
早知道不管怎麼樣都要用美金多買幾包的 :'(

再次爬回吉普車上,一路沙塵滾滾的,來到了Khazali Canyon。
來到沙漠,其實也不需要什麼解說,有人負責開吉普車就好了,下車跟著走就是。
Khazali Canyon的小山谷很涼爽,走起來比剛剛舒服許多,
開車的導遊Ahmad靈活的跟動物似的,邊抽煙邊走走跳跳,邊指著牆上的壁畫給我們看。

午餐之前,我們被帶到一個很高的紅色沙堆前面,the red sand dunes,
Ahmad說,走上去要花十分鐘,下來只要十秒鐘!聽起來就超好玩!
走到沙丘頂,真的至少花了十分鐘。
我們就在沙丘上吹風、聊天,土耳其夫婦坐在陰影裡親親抱抱,好愜意。
沒有人催我們幾點要下去沙丘,也沒有人說是不是該走了,我很享受這樣的寧靜。

然後重點來了!只需要十秒鐘就可以跑下沙丘!
其實沙丘還是有點陡,想到要用跑的還是有點怕怕的很怕滾個狗吃屎,
但是往下奔跑的滋味實在是太美妙太好玩啦!
因為軟綿綿的沙子會吸附你的每一步,所以完全不需要擔心跑太快衝過頭會滾過去,
反而是有種像在月球上漫步的感覺,很難形容,我只能說我沒有在別的地方體驗過。
我們大笑著跑下沙丘之後,Aaron馬上說"Let's do it again!"




--

All Comments

伊朗:與遊牧民族同行之車子在山裡拋錨

Heather avatar
By Heather
at 2017-02-27T00:43
※ [本文轉錄自 Ind-travel 看板 #1OgQHxux ] 作者: moonystar (:)) 看板: Ind-travel 標題: [遊記] 伊朗:與遊牧民族同行之車子在山裡拋錨 時間: Sun Feb 19 21:58:17 2017 沒想到我在伊朗加入遊牧民族的生活。 遊牧民族顧名思 ...

伊朗:被妖魔化的波斯帝國一點也不危險

Mason avatar
By Mason
at 2017-02-27T00:43
※ [本文轉錄自 Ind-travel 看板 #1OUtkOY0 ] 作者: moonystar (:)) 看板: Ind-travel 標題: [遊記] 伊朗:被妖魔化的波斯帝國 時間: Sun Jan 15 21:39:32 2017 http://rilakbuta.blogspot.tw/201 ...

約旦佩特拉 探索幻彩絢爛的千年玫瑰古城

Elvira avatar
By Elvira
at 2017-01-16T19:12
Petra玫瑰古城   位置:Petra, Jordan(距離首都安曼約3.5hr之距離)   票價:1日卷50JOD,2日卷55JOD,3日卷60JOD(1JOD=45TWD)   網誌圖文版:http://rt009211.pixnet.net/blog/post/63579625   玫瑰之城佩特 ...

土耳其幣兌換台幣

Franklin avatar
By Franklin
at 2017-01-10T20:06
之前去出差有剩餘的里拉93元,若不是去吃知名餐廳的話,差不多夠一人1~2天的餐費, 換算成台幣(1:今天匯率8.48)788.64約元,若有人希望在台灣先換一些在身上,可以以 750元交換,意者站內信。 - ...

土耳其適合帶1歲兒童去嗎?

Robert avatar
By Robert
at 2017-01-05T12:40
預計今年4月跟團旅遊,不知道土耳其適合帶剛1歲的小朋友去嗎? 因為小朋友泡奶需要熱水,準備副食品(會從台灣帶真空包裝寶寶粥,需要隔水加熱), 及推車會不會不好行走程等等 請大家給個建議,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