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人口老化的嚴重性?(請提供專業解答) - 人口老化

Liam avatar
By Liam
at 2005-08-16T00:00

Table of Contents

社會人口老化的嚴重性? <請提供專業解答>

All Comments

Caroline avatar
By Caroline
at 2005-08-16T12:31
***頂客族成趨勢 生育率逐年下滑
中研院人口與經濟學研究員江豐富指出,六十五歲老人獨居或是老人只和配偶居住(未與子女居住)的比率正逐年上升當中,一九七六年全台只有一萬一千戶是老人戶,到了去年增加為九十萬戶,顯示老人獨居或是只與配偶一起居住的比例正急速上升中。現代女子奉養父母或與父母同住的比例大幅下降,不論是現在或是未來的老人,都要有心理準備,必須自行料理生活。
另外,不婚或少子化逐漸成為趨勢。在銀行服務的周小姐就是典型的頂客族,她和另一半結婚後就決定不生小孩,永遠過兩人世界,當他們年紀大時,完全不可能有子女奉養他們,更別提生病時有人照顧。台大社會系教授曾嬿芬則是只生一個女兒就決定打住,菁英分子傾向於只生一子,也讓人口老化問題愈趨嚴重。
過去台灣每年出生的嬰兒數就有四十萬多人,去年出生數才二十四萬多人,足足少掉一半,總生育率去年降到每一名婦女一生中只生一.三個小孩,預估今年會再創新低,降到一.二人,比日本(老化第一名)和德國的一.三還低,也遠比經建會預估的數字低,以這樣的速度,台灣不出二十年,人口就呈現負成長。
根據經建會統計,現在每一百個人之中就有九個老人,到了二十年後,每一百個人中就有十六個老人,才二十年時間,人口老化近一倍之多,到了民國一百四十年,每一百個人中,就有三十個老人,台灣正以極快的速度老化當中,很快成為﹁老人國﹂,老化後潛藏的危機也快速逼近你我身後。
你或許很難想像「老人國」到底是何景象。事實上,台灣有些地區已經提前達到二十年後的老化程度。
Mia avatar
By Mia
at 2005-08-16T23:53
社會的生產經濟成長遲緩、加重社會老人福利的負担和支出。

請教一個人口老化問題?(發問者ian)

Selena avatar
By Selena
at 2005-08-15T00:00
聽說當初台灣領導人因為要反攻復國所以鼓勵大家拼命生小孩!(現在證明是錯誤的造成不能住的地方也住人土石流� ...

生育率降低之影響

Freda avatar
By Freda
at 2005-07-13T00:00
生育率降低人口老化情形嚴重,,,,,應該鼓勵年輕人多生育,,,,否則將來會變成老人島ㄝ,,,,不知各位看法如何

為什麼美國沒有出生率降低、人口老化的困擾?

Caroline avatar
By Caroline
at 2005-07-06T00:00
為什麼美國沒有出生率降低、人口老化的困擾?

給我正確答案~

Damian avatar
By Damian
at 2005-07-01T00:00
請給我and#34;正確and#34;答案~謝謝~從各考卷萃取出來ㄉ

(一)大雄的父親在貿易公司上班,工作忙碌,還常需要應酬,雖然忙碌,但仍會利用假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