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的原因解決方法 - 暖化

Sarah avatar
By Sarah
at 2010-02-07T00:00

Table of Contents

不要太簡短的都可以
謝謝
Tags: 暖化

All Comments

Mary avatar
By Mary
at 2010-02-10T06:19
全球暖化的原因:
過去一百多年,人類依賴化石燃料提供生活所需的能源,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強化了溫室效應,引發全球暖化。此外,其他溫室氣體排放是由破壞森林、生產製冷劑及農業、畜牧業而來。
1979年至2005年,煤炭佔總能源消耗的72.4%,雖然近年煤炭的比重有緩慢下降的趨勢,但消耗量卻在不斷上升。高度依靠煤炭發展對地球環境是不可持續,面對日益嚴重的全球暖化,我們別無選擇了。
導致氣候變化的三大因素:
燃燒化石燃料,排放二氧化碳:
地球大氣層是由一層層氣體組成,氣體把熱量罩住,維持了地球上的生命。可是,燃燒化石燃料和採伐森林,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增強了溫室效應,加上原有氣體天蓬,導致了更多熱量被籠罩。結果,全球氣溫不斷上升,使世界氣候失去平衡。
森林砍伐,導致氣候變化:
森林砍伐也是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來源。植物吸收二氧化碳來生長,是天然的『碳倉庫』,一旦被砍伐或燃燒,這些碳又會釋放到大氣層。植物腐爛更會產生比二氧化碳厲害的溫室氣體-甲烷。如今,森林砍伐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約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五分之一。
全球暖化解決方法:
要避免全球暖化帶來最嚴重影響,有兩種主要的解決方案: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相比傳統的化石燃料,可再生能源有許多顯而易見的好處:不用擔心燃料枯竭的問題,及發電過程中不會產生溫室氣體和其他污染物。中國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潛力巨大。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代表了所有消耗較少能量得出同樣功效,例如:節能汽車、節能燈、改良的工業程序、建築的隔熱設備和其他相關的技術。節能與省錢常常同出一轍,所以提高能益往往可以提高利潤。
風力發電
風力發電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能源,也是相對簡單的技術能源。過去20年,風力發電技術的進步造就了今天工藝成熟的風力發電機。現在,風力發電場已經可以跟常規電站一樣產生電力,並輸送到電網中供最終消費者使用。
太陽能
我們常提及的太陽能,就是直接把陽光轉化成熱能和電力,即是太陽熱能和光伏能。太陽能只要得到適當開發,可以提供世界能源消耗量幾倍的能源。太陽能可以直接產生電力,或用於加熱與冷卻,而未來有多少潛力,全視乎我們人類有否全力抓緊開發的機會。
環保製冷——取代HFCs的自然製冷技術
被廣泛應用於製冷行業的含氟溫室氣體(即F-gases)是強力溫室氣體,含氟溫室氣體已經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4%,因而需要立即採取措施將其淘汰。值得慶幸的是,對環境有利、節省成本且性能可靠的含氟溫室氣體替代物已經在市場上出現,稱為環保製冷。
其他可再生能源-水力發電、地熱能及生物能源
世界上還有其他種類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水力發電、地熱能和生物能源。
全球暖化常導致全球『氣候異常』現象,因此,全球暖化亦常導致下列環境影響:
1.異常天後讓該下與地區下起更驚人的『大豪雨』造成水災,而原本雨少的地區卻轉成幾乎無雨,造成旱災。
2.讓中國大陸沙漠化趨勢日益更嚴重,因為雨量已經夠少了,加上氣候異常讓雨量更是少,沙漠化範圍擴大。
3.全球氣候轉暖,讓季節性南北遷移的生物大大受影響,造成北遷的鳥類緯度逐年更高,且花草樹木開花時間異常,早開的花變成晚開,而晚開的花卻顯得較早開,如:櫻花‧梅花目前已經開始出現異常的開花期。
希望這些有幫助到您!!
Elma avatar
By Elma
at 2010-02-08T02:42
1.什麼是全球暖化
是指全球氣溫受到溫室效應的影響而上升,簡單了來說,就是「地球變溫暖了」。
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原因是由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所引起。二氧化碳會吸收太陽中的長波輻射,增加地球的溫度。如家中的門窗都關起來,而你在裡面呼吸時將吐出二氧化碳,隨著呼出量的增加,其濃度相對增加,慢慢地,你便會感覺到室內空氣有點悶,這種「悶」就如同造成地球暖化現象的溫室效應一樣,換句話說,地球就如同你的家,門窗就如同大片的森林與植物,在地球上的工廠、動物與交通工具(凡與人類活動有關的事情)都會排出二氧化碳,若是地球內的空氣欠缺循環,那麼你就會感覺到地球慢慢地變得「溫暖」了。
2.全球暖化形成的原因
IPCC(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在中國上海的會議中指出:全球暖化速度增加,在未來的一個世紀內,氣溫會增加攝氏1.4到5.8度,海平面會升高數十公分。他們認為加速全球暖化的之主要原因為人類的活動以及石化燃料的使用(燃燒後將會產生二氧化碳)。
人類活動對於全球暖化的影響已相當清楚,包含了二氧化碳、太陽的影響等等,但還有另一個未被解釋的週期性因素,對觀察未來氣候變遷有重要影響。
關於此因素的一個可能解釋是由伊利諾大學的大氣學家Michael Schlesinger及其學生Navin Ramankutty在六年前首次提出。在1994年二月24日的Nature雜誌中,他們認為發生在北大西洋及附近陸地上的氣溫震盪,會週期性的加溫或冷卻大氣(週期約65-70年)。因此,有時會助長溫室效應,有時卻會抑制它。
Schlesinger及他的妻子─Natalia Andronova,同時也是伊利諾大學的大氣學家,利用一個簡單的氣候/海洋模式計算人類及火山活動,太陽輻射變化,及1856-1997的溫度變化對全球平均溫度及近地面溫度的影響。研究結果刊登在七月15日的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他們發現,除了「人類活動外」,還有別的因素在作用著,此因素在1904-1944及1976-1990這兩段期間的暖化現象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火山活動及太陽輻射變化反而不是最重要的。
3.全球暖化對地球的影響
學者專家預測,全球溫度的上升,將造成兩極氣溫增高,導致格陵蘭與南極冰帽融化,可能使得海平面上升0.2到1.4公尺左右,許多城市將因陸地變成茫茫大海而被淹沒,海岸線60公里以內約占全世界1/3的人口,將深受其害。中緯度地區可能因受到聖嬰現象而面臨旱災或沙塵暴的威脅,許多農業地區將不毛之地的沙漠。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所有的地區都會或多或少地遭受氣候變暖的不利影響。常鬧水荒的南方發展中國家地區將會遭遇更多的熱帶颱 風、乾旱和嚴重的沙漠化,農業產量下降,還可能出現飢荒和流行性疫病;更多如颶風、洪災及旱災等。
Sarah avatar
By Sarah
at 2010-02-08T19:45



全球暖化的原因



溫室效應示意圖
地球暖化影響地球是全面性的,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感受到溫度的提高,但為什麼溫度會提高,這與地球的「溫室效應」息息相關,一般來說只要有大氣層的星球就會有溫室效應,適當的溫室效應,讓地球維持在一適合生物生存的溫度,如果溫室效應過高,地球整體溫度上升,造成地球暖化。
1.溫室效應
溫室效應就像是在農業中常被使用來維持空間溫度的溫室,地球大氣層就如溫室的塑膠布,將地球包圍成一個溫室,當太陽光輻射經過大氣層到地表,部份光和熱會反射回太空,此時大氣層有些氣體會吸收這些光和熱,並反射回地球表面,讓地球保持在一定的溫度。而大氣曾中會吸收光和熱的氣體,我們就稱作「溫室氣體」。
2.溫室氣體有那些,它們是怎麼產生
存在地球大氣層溫室氣體有主要有二氧化碳(CO2)和水蒸氣,還包括甲烷(CH4)、氟氯碳化物類(含CFCs、HFCs及HCFCs)、全氟碳化物(PFCs),及六氟化硫(SF6)等。
溫室氣體原本就存在於大氣中,溫室效應也是地球原本就存在的自然現象,但人類過多的溫室氣體的排放,改變原有地球的原有狀態,加劇了溫室效應,進而造成了全球暖化現象

溫室氣體



解決:
使用高效率能源、再生能源以及節約能源等全新政策都是解決全球暖化的方法。許多科技早就已經存在,可以用來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可以立即採取的行動包括全世界都同意製造二氧化碳排放量低的汽車,省電的電器用品以及節約能源。
人也可以減低他們排放的溫室氣體量,達到立即的成效。
各大廠商已經開始設法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達到省錢的目的,但是開發新技術仍有很大的潛力。
研發並提供全新的乾淨能源技術,例如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油電混合引擎以及另類燃料,都將能改善全球暖化的現象。
Andrew avatar
By Andrew
at 2010-02-11T22:36
全球暖化威脅的來源:
1.過量使用化學燃料。因為化石燃料(如煤)富含碳,因此當煤燃燒時,碳會與氧結合,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造成氣溫升高,便形成溫室效應。
2.雨林的破壞。熱帶地區的人們為了他們的經濟效益,不惜放火燒了雨林,造成植物的大量消失,並且無法藉由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轉化成氧,因此氣溫升高。
3.其實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除了二氧化碳之外,還有太陽的影響。太陽本身所放出的粒子與磁場最地球的氣候都有影響。
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增加可能促成全球暖化,科學家雖然無法確定全球暖化對劇烈天氣的影響,但也指出了下列幾項可能:
(1)高緯度地區的植物種類的急劇變化。
  較低緯地區的植物種類北移,但是其北移速率遠超過自然變率。根據一萬多年前的資料顯示,植被的變動每一世紀移動25-40公里,但是如果二氧化碳加倍,植被的遷移可能高達500-1000里。以目前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而言,二氧化碳加倍的情形在21世紀就可能發生。
(2)沙漠地區的情形可能更惡化。
(3)全球暖化加強全球水循環,水災及旱災等極端天氣現象發生頻率及嚴重的程度都可能提高。
(4)全球的農業及森林的生產力將維持目前的情況,但是某些地區生產力會提高,某些地區則會下降。
(5)在健康方面,將有廣泛而且不好的影響。譬如,由於熱浪發生頻率昇高,死亡及病號將增加,某些傳染性疾病的影響範圍也可能擴大。
(6)整體而言,越貧窮落後的國家受到的衝擊最大,因為它們的適應能力最差。
另外,全球暖化還會帶來海平面上升、異常天氣、糧食短缺、生態系大幅改變等危機
應該採取的措施
雖然我們尚未完成了解全球暖化的形成機制,卻不能以此做為藉口而不採取行動減少人類對環境的影響。
在國際方面
聯合國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The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已經在1994年3月21日生效,成為正式之國際法,它具體訂定管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數量與時程並建立國際財務支援與技術轉移的權利與義務。1996年7月,FCCC的締約國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第二屆「締約方會議」,決議在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舉行會議,訂定具有法律效力之溫室氣體減量議定書,並將以公元2005年、2010年、2020年為減量目標年。列名於公約附件一的國家將展開正式而密集的協商,以在第三屆大會完成議定書之訂定。
1997年12月,美國及其他卅七個工業國家在日本京都達成協議,同意於公元2012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到低於1990年標準的百分之五這個目標。1998年11月參加這項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議的一百六十個國家代表,發佈了「布宜諾斯艾利斯行動方案」,列出如何執行1997年「京都議定書」的詳細策略,這項行動方案賦予了「京都議定書」真正的動力。這項協議中為各國在公元2000年之前商討諸多尚待解決議題的訂定時間表,這些問題包括:是否要針對未達成目標的國家評估懲罰;如何將適宜當地氣候的科技設備轉移到開發中國家,以減少其污染程度;及如何測量污染物的種種細節。
為了促成會議的順利進行,美國終於在這次簽署了「京都議定書」,成為最後簽署這項文件的主要工業國。不過,這項簽署象徵性質居多,因為美國參議院近期內似不可能予以批准;而中共及印度----這兩個在下一個世紀有可能在溫室氣體排放量方面超越美國的開發中國家----對自願設限這項問題卻拒絕討論。
時至今日,世界各國仍未能達到共識,如何能提出一完善辦法,以控制人類對環境的衝擊,同時又能兼顧開發中及未開發國家所需的經濟發展,似乎是這個世紀末,人類要面臨的最大挑戰了。
其他有效的行動
除了等待各國政府的覺醒,我們還有許多事情可以幫助改善全球暖化的情形,最重要的是重視地球環境的觀念,下面我們就列出一些大的綱領---
●增加物質的回收與循環使用。
●增加能源使用效率。
●發展取代化石燃料的代用能源。
●轉移綠色科技,放棄以犧牲自然環境為手段的經濟發展策略。
●保育動植物,設立保育空間與通路。
●加強相關的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作為制訂政策的基礎。
●加強環境教育,推廣到各行各業,各年齡層,以形成可持續經營的共識。
●每個人有環保意識,小到少用一個塑膠袋,大至投票選舉,投資理財,制定政策,隨時以環境為重。
Jacob avatar
By Jacob
at 2010-02-07T21:27
全球暖化的主因是因為人砍伐樹木、汽機車的廢棄、工場燃燒物體的煙及所排放的汙水造成臭氧層漸漸變薄,太陽的陽光照在地球上時那些變薄的臭氧層較無法承受陽光,因而造成地球暖化的現象。解決的方法就是勸勸你身邊的人少開車,隨手撿垃圾......等都可以唄~
Audriana avatar
By Audriana
at 2010-02-11T17:14
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是應為人類製造過多的二氧化碳和砍太多樹了<樹可以把二氧化碳轉成氧氣>
解決訪法:1.少吃肉2.多種樹3.少自行開車多走路或做大眾交通工具<捷運.火車公車等等>4.不要燒廢棄物<最好都拿去給垃圾車或資源回收車>
以上這幾點就可以解決地球暖化了

暖化的影響拜託

Dorothy avatar
By Dorothy
at 2010-02-06T00:00
暖化對人類的影響
暖化對環境的影響
具體一點
已更新項目:
是臺灣喔

降低全球暖化的方法

Susan avatar
By Susan
at 2010-02-06T00:00
降低全球暖化的方法兩個!!!2/20前一定要...Showmore

哥本哈根全球暖化高峰會議

Kristin avatar
By Kristin
at 2010-02-06T00:00
誰可以給我哥本哈根全球暖化高峰會議的來龍去脈或新聞,包瓜是誰主辦,目的是啥,內容又是神麼,中國為何又抗議�� ...

北極震盪.聖嬰現象.全球暖化.拯救地球面臨的環境危機,你可

Donna avatar
By Donna
at 2010-02-05T00:00
請問一下什麼是北極震盪.聖嬰現象.全球暖化跟拯救地球面臨的環境危機,你可以採取哪些行動?

地球暖化的一篇英文演講

Rae avatar
By Rae
at 2010-02-04T00:00
拜託大家給我地球暖化的一篇英文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