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多啦A夢卡通的看法如何(優點,缺點)10點 - 社會議題

Carolina Franco avatar
By Carolina Franco
at 2008-02-09T00:00

Table of Contents

我想要知道大家對於多啦A夢這個卡通的看法
像是大家覺得多啦A夢他的優缺點
優點可能是有教育意義之類的...
其實我要了解是因為我想用 (多啦A夢)這個相關題目來撰寫小論文
可是我不知道如何下手..
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給我一點意見
謝謝
Update:
對了~還有自己喜不喜歡多啦A夢
因為我要統計
Update 2:
拍謝~~
我突然又想到可不可以告訴我他的收視率?
Update 3:
可是我要這幾天的收視率耶~

All Comments

Jessica avatar
By Jessica
at 2008-02-10T01:38
哆啦a夢卡通,許多人是給它〔正面評價〕的!(個人認為:許多哆啦a夢_電影版大長篇,在英勇事蹟及環保方面,都有許多的著筆,著實,非長難得)!但,〔負面評價〕也不少!(個人認為:以卡通短篇居多)!茲分別概述如下:
正面評價:2002年,時代雜誌的亞洲英雄榜25人內,選出哆啦A夢為其中一名。2005年,日本財團在紐約舉行展覽會「小男孩原子彈:讓日本爆發的附屬文化作品」中,哆啦A夢這個作品在日本文化中佔著相當重要的地位。負責企劃這個展覽會的藝術家村上隆認為,『哆啦A夢』所展現的特色是代表著1970年代,將日本的「願望、滿足、需求」之心性明確的表示與分析出來。那個年代的日本由於電子技術的發達,比起個人的知識與勤勉,反而預測利用機械來解決問題,提示對未來充滿著魅力的象徵。
《哆啦A夢》是作者本身與其他人所共同承認的代表作品,也是國際知名的作品。曾多次獲獎。本作品作者藤子在執筆哆啦A夢時逝去,使這部「代表作品也等於是畢生的成就」讓相關人員與廣大讀者對這個作品的認知更加深切。  
除了以漫畫、電視動畫和電影三種媒介展現外,哆啦A夢亦曾經以歌舞劇(音樂劇)的形式演出。目前《哆啦A夢》歌舞劇已經在日本、香港和台灣三地演出。更曾在2005年愛知世界博覽會演出過。1995年-1996年期間曾經於香港演出《大雄的恐龍》歌舞劇,1997年-1998年在香港演出《海底鬼岩城》歌舞劇。2006年則在台灣演出《哆啦A夢的尋寶奇航》歌舞劇。   在《大雄與動物行星》(のび太とアニマル惑星,香港無線電視譯作惑星之謎)故事中的舞台是:
一個和平和星球。擁有先進的科學技術,如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利用光、水、空氣來製造食物,污水精華裝置等。而且環境清潔,沒有軍隊。星球上沒有國家這個概念,實現的世界大同。 這,正是,環保概念的敘述!
  在『大雄與白金迷宮』(のび太とブリキの迷宮,のびたとブリキのラビリンス)則是敘述,一個非常美麗的機器人文明發達的星球。卻反在機器人統治之下。文化與地球也相似,衣冠則與歐美相近。與地球同樣存在北極。這個星球的居民是不喜歡爭執的溫和性格,不過由於太過尋求輕鬆的生活結果導致身體貧弱連步行都困難。意謂:不是只靠機器!、「依賴方便的東西是危險的事」之見解!人還是要勤勞努力唷!都是很正面的!
 負面評價:漫畫作品中「大雄即使得到哆啦A夢的幫助但也是失敗」的搞笑型態與作風,卻受到以學校、家長、教師等教育層級的許多不良批判。也因為如此,在近年的大長篇等電影作品中,明顯地轉型成以「友情」為主題作風而改變其型態樣貌,不過在搞笑的業界中認為這偏離了原本「不行的傢伙做了什麼也是不行」的搞笑漫畫主題,使這部作品遭到搞笑漫畫業界的排斥! 畢竟《哆啦A夢》是一個「重複不當使用特殊道具後而得到反效果」,而且有許多含有諷刺題材的「搞笑型科幻漫畫」,並不是一個以主角大雄的思想或性格成長為主題的作品,此外,大雄也常有拒絕使用哆啦A夢的道具幫助,自己的努力來解決問題的時候。此外,眾所周知的還有,作品不是以加算主角的年紀來敘述,但某些長期閱讀的人還會以「登場的人物完全不會成長」之類做出偏離主體的批評。
  而且如果敘述了主角的成長,那這個作品很多內容就會出現破綻。不過上述這些所舉出的批評例子,主要還是因為哆啦A夢這作品的名聲太高所產生的結果,也將哆啦A夢這作品誤認為是「教育型態的漫畫」所導致的誤解。
   另外說到:大雄在書中的性格,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散漫以及做事常失敗,而造成容易被欺侮的對象。而胖虎在書中的性格設定一般,衝動、不容易冷靜且有暴力傾向,是個霸凌其他同學的過動兒。再再都是對漫畫人物的批評!所以出現:「大雄胖虎症候群」這種的稱呼。在《哆啦A夢》中,大雄與胖虎這樣的彩排與設定也是一部份人所認為不妥的地方。他們認為學生不應該閱讀這樣有校園欺凌現象的書籍,容易造成小學生有樣學樣的欺侮問題發生。不過這類評價也有人反駁大雄有哆啦A夢的協助,而且胖虎擁有強烈的正義感,應該不至於有負面影響。同時在大長篇中(個人非常推崇),有許多情節反而顯露出大雄另一面所隱藏的堅毅與有勇氣的性格,並非一面倒的就能認定大雄等於被欺侮的對象。值得注意的是胖虎並不只是欺侮大雄一個,可能因為大雄為絕大部份故事的主角,所以大雄被胖虎欺侮的場面相對其他人物特別地多出很多。
  主要的批判意見:1.長久以來哆啦a夢所含有的直接或間接涵義以及獨創性都幾乎不存在。2.過去作品中:揶揄及道具一面的要素也只能感到像是在騙小孩的手法。3.時空出現混亂,連接到一個個不同的世界,不過是以往就出現過的作風,明顯的讓人感到沒有創意。並且有多人同時感到藤子先生過世之後的作品,有一代不如一代的感受。4.雖然有許多英勇救人的事蹟!但相對:綁架、暴力也層出不窮!有惡導學習方向的可能!5.大雄,這麼樣樣不行的小孩!確也能有好的結果(娶到靜香)!
2008-02-10 01:51:04 補充:
  《哆啦A夢》在部分歐美國家反而不如《凱蒂貓kitty》較受歡迎。有人認為,《哆啦A夢》中大人們將小孩子的課業和禮儀視為優先的刻板觀念,給予相當多的正常或合理化;另外,故事中還充斥著大量打罵場面還有尋短、偷窺等社會的世俗風氣,使從小受到民主教育,以及對於兒童向作品要求要純潔委婉的歐美讀者無法接受。這些也可能是《哆啦A夢》始終無法進入美國的主因。
雖然有這麼多的負面評價!但是,我仍超級喜歡!因為,它是我小時的夢想,現在的樂趣!看哆啦a夢,總讓我自己開心,且覺得年輕很多呢!
2008-02-10 02:02:14 補充:
收視率情況:在日本,《哆啦A夢》已經成為高收視率的保證。
日本郵政曾經在1997年發行過哆啦A夢郵票。台灣的中華郵政(現已更名為台灣郵政)也發行過哆啦A夢個性化郵票(個人也有蒐藏唷)。
  週一至五,每晚18:00於華視頻道無線台播出《哆啦A夢》據知收視超過〔航海王〕!所以一直播唷!(不過,也有些人不愛啦)!
2008-02-10 02:07:59 補充:
剛剛在:知識+上,搜尋到一則有關《哆啦A夢》收視率: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0...
您參考看看!不過時間有點久遠了!
Caroline avatar
By Caroline
at 2008-02-09T15:40
哆拉A夢的《優點》有手很圓.長的很可愛.有很多法寶.很聰明.憨後.老實.很孝順.很會吃銅鑼燒.心地善良.做事效率高《缺點》有時候的道具會害了大雄.太會吃.太胖了.太矮了不方便.手太圓.佔位子.讓人搞不清楚他是甚麼動物.有時候會很驕傲.有時會恍神.有時笨笨的。喜歡.應該還蠻高的。
Donna avatar
By Donna
at 2008-02-09T04:47
多啦A夢這部作品
優點:具有相當多創意在裡面 能讓人看到現實中不存在的機器
而機器本身所要達到的就是目的 所以他可能讓人較容易想出更
具有未來影子的事物 往更遠大的想 他這部作品就可以使人類
的生活更高尚
缺點: 恩恩 在機器方面 應該都不會有缺點啦
所以大概只能鎖定一些心理方面的缺點說
像是 胖虎欺負大雄 持強凌弱就是缺點
大雄報仇 這就是缺點
例如 小夫不讓大熊玩他的玩具 這就是不分享 也是缺點
右或者是 大雄拿道具偷看大家的隱私 這也是不好的
還有很多很
Lauren avatar
By Lauren
at 2008-02-13T08:09
我覺得哆啦A夢這部卡通的[優點]就是不可以貪圖眼前的利益,應正正當當的做人,例如:大雄每次都用哆啦A夢的道具惡作劇,結果後果都很悽慘...等.[缺點]就是有時候大雄明明做了好事,但是後果有時也一樣的悽慘.
2008-02-09 21:35:41 補充:
還有我也蠻喜歡多啦A夢的.

請問酒駕撞到安全島,酒測0.86有甚麼刑罰或罰金

Sandy avatar
By Sandy
at 2008-02-09T00:00
請問酒駕撞到安全島,酒測0.86有甚麼刑罰或罰金
因小弟是初犯,不是很懂

請給紅樹林的生態急需求求你們(5點)

Xanthe avatar
By Xanthe
at 2008-02-09T00:00
各位大大們請給我紅樹林ㄉ水筆仔,招潮蟹,彈塗魚及其他生物ㄉ介紹可以ㄇ求求你們
已更新項目:
ㄟㄟ還有彈塗魚及其他生物ㄉ介紹喔

有關性別歧視的廣告,誰可以給我?急~﹝需廣告圖片﹞

Harry avatar
By Harry
at 2008-02-09T00:00
有關性別歧視的廣告,誰可以給我?急~﹝需廣告圖片﹞幫幫忙吧!就要開學了~

我很難過我該怎麼辦我該跟他分開嗎

Hazel avatar
By Hazel
at 2008-02-09T00:00
我該怎麼辦我有個男朋友最近我們吵的非常嚴重因此要分開了他提的我死癟不要也苦苦唉求他他都說是我的他這半 ...

異味性皮膚炎一直沒好轉

Jacob avatar
By Jacob
at 2008-02-09T00:00
我看過很多醫生,他們都說我這是 and#34;異味性皮膚炎and#34; ( 西醫 )
可是不管開給我外用、內用的藥我都用了 還是沒有好轉
而且我這已經好久了 ...